Friday 18 March 2016

我们眼里父母多余而微不足道的关心,只是想和你多说话

27042017
父母每一句多余的关心,只是想和你多说话

作者:李小狼

1

“唉,我妈好烦啊。”表弟刷着手机,向我抱怨道。

“怎么了?”

“她每天发微信给我,都是:早饭吃了没、午饭吃了没、晚饭吃了没……好像我在她眼里就是不会吃饭一样,烦死了。”没等我接话,表弟接着吐槽说:“还有就是提醒我记得多穿衣服少熬夜什么的,都说了十几二十年的了,也不嫌累。”
 ad by Google


“她是关心你嘛。”

“我也知道是关心啊,不过都那么大了,这些关心挺多余的。”

我想了想,对表弟说:“可能她只是想找你说说话。”

“可能吧。”他没再答复,继续摆弄着手机。

我觉得挺讽刺的。
 ad by Google


小时候的我们,追着喊着要和父母说话,遇到任何疑问都是第一时间询问他们,有了小秘密也最愿意和他们分享。如果父母显得稍微不重视我们,我们就会通过哇哇大哭满地打滚的方式来求得他们的关注。

随着年龄渐长,爸妈对我们的关注丝毫没有减少,我们却把他们的每一句关心,都视作了多余的打扰。

我想起了之前的一件事。

2

有一年国庆放假回家,到家那天已经是晚上了。舟车劳顿,我和爸妈随意打了个招呼,一如既往地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打开微信向朋友们报平安。

没过多久,我妈就推门进来了,拿着一个洗好的苹果递给我,说:“你饿不饿?先吃个苹果。”

“不饿,我不想吃,你先放着吧。”我一边说着,一边打开了手边的电脑。

她看我低着头,注意力都在电脑上,估计也不知道接下来要和我说什么,就识趣地说了句:“你自己玩,等下做饭给你吃。”于是便带上门离开了。

十几分钟过后,我妈敲门进来,端了一盘切好的烤腊肠放到我床头,说:“不吃苹果的话吃点肉,先填填肚子。”我始终没有抬头,盯着电脑回答说:“我真不想吃,你拿回去吧。”我的语气有点冷漠,她知道我不想搭理她,说了句“好”就出去了。

原以为终于可以安心玩电脑了,没想到才过了一会儿,我妈又来敲门,说:“你要吃水饺吗?我煮给你吃。”这次她没有自己推门进来,好像在等我的允许,可我实在是不耐烦了,对着门外吼了句:“你别来烦我了,我不饿!”

门外一片寂静。

我拉下脸继续玩电脑,隐约听到离开的脚步声,也无心在意。

大概过了半个多小时,我已经快忘了我妈惹我生的气,玩电脑玩得忘乎所以。

“在吗?”突然听到我爸在门外问,语气中带了点怒气。

我抬起头揉了揉眼睛,随口应了声:“在。”

我爸推门进来,一脸严肃地问我:“你是不是凶你妈了?我看到她刚刚在房间里哭。”

“啊?”在我有限的印象中,我妈从来没有哭过。

我顿时心里一紧,才察觉到自己做了错事,羞愧和懊悔瞬间涌上心头,赶紧放下电脑,对我爸说:“我去看看她。”

走出房间听到厨房炒菜的声音,看到老妈瘦弱的身躯淹没在油烟里,难怪她的皮肤越来越黄了。

我轻声走到她身后,羞愧难当,寻思着怎么道歉。

没等我开口,我妈回头看了我一眼,说:“你饿了吧?饭马上做好了。”说完又转过头去顾锅里的菜。

看到她眼睛还是红肿的,我心里像是被绳索勒紧般难受,说:“妈,我说话重了点,是我错了。”
Sponsored link

我妈没说话,默默把菜盛进盘子里摆放好。

我以为她还在生气,没想到她却转过身来,对我说:“儿子,你没错,是我太啰嗦了。有时候我想和你多说说话,又不知道要说什么,就总是说些多余的话。”

明明是我伤了她的心,她却在自责是自己太啰嗦,让我越发觉得自己罪该万死。

我强忍住想哭的冲动,耍嘴贫说:“不不不,不多余,我妈说的话比歌还好听!等下我就把你做的饭全部吃光!”

老妈叹了口气,笑了笑说:“你要是一直那么会说话该多好,快去等着吃饭吧!”说完转身继续给我做菜。

“嗯!”

我也赶紧低头离开,怕她看到,我不争气地流下了眼泪。

3

网上有很多这样的段子。

“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
“有一种饿,叫你妈觉得你饿。”
……

父母的关心,在我们眼里显得多余而微不足道。

但是,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会比我们的父母更愿意和我们说话。只是他们想和我们说话,却往往不知道该说什么。

我们语气上的不耐烦、态度上的不在乎,让他们一次次欲言又止。

话到嘴边,就只剩下“吃饭了吗?”
 
“你饿不饿?”“你冷不冷?”等等一系列让我们感到不胜其烦的多余的关心。

都说孤独寂寞是现在年轻人的通病,我们经常在朋友圈矫情“找不到可以倾诉的人”、“找不到可以说话的人”……

可我们却从未想过,也许这个时候父母正在一遍遍地刷新微信消息,心想着也许我们会找他们说说话。

总有两个人会在深夜一直打开你的微信对话窗口,任刺眼的亮光照射着视线日益模糊的眼球,却迟迟等不到一个表情的回复。

他们虽然不懂为什么我们的朋友圈是一条横线,不懂为什么和我们说话的时候我们却总在看手机,不懂为什么我们会对某位小鲜肉大明星如此痴迷。

但是他们懂得比任何人都知道如何去爱我们。

而我们却不懂得,多说几句话,去回应他们的关心。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