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1 October 2016

快乐真的很简单,看了你就知道


前几天听到一个认识的朋友因为忧郁症自杀,我大大的吃了一惊!因为这个女生朋友漂亮又聪明有才华,也有很令人称羡的工作,怎么看起来都是人生胜利组,但是居然会因为感情问题走不出来想不开,让我难过了很久。

说到忧郁症这个现代人的文明病,我才发现原来也不少人曾经有忧郁症或现在面临忧郁症的痛苦,我也发现我最近接到读者的来信,也不少人有这样的病症。让我最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对许多人来说,快乐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为什么人会不快乐呢?
Sponsored

快乐来自个性决定命运
最近刚好跟一位有智慧的长者聊到「快乐」这个话题,他说这都是个性决定命运,他说,许多人会不快乐,因为总是追逐自己无法拥有、不属于自己的。但他们没想过,有些人天生就命中注定不会得到什么,却又一直苦苦追求、不断强求,所以他们因为得不到而不快乐。

他还说到,有的人一直认为一定要得到了什么才会快乐,像是:成就、婚姻、财富…,所以他们在得不到之前都不快乐。但他们可能有一天得到了,也不会真的快乐。

因为你相信你本身是不快乐的,是需要外在才会快乐,那么,你终究不会满足,不会知足。那么,为什么一定要得到什么才会快乐?还没得到前就让自己不快乐呢?

这让我想到许多人认为要有钱才能让家人过的好、幸福快乐,于是他努力赚钱,忽略了家人、没时间陪伴孩子的成长、没时间经营家庭关系,等到他有一天有钱了,认为可以拥有幸福快乐的家庭,家庭也早已支离破碎,或各奔东西。那么,等到有钱才能让家人过好日子、幸福快乐,为什么不在之前拥有快乐呢?你的家人真的需要有这么多钱才会快乐吗?金钱真的可以买到亲情、爱情和健康快乐吗?

这让我想到,许多东方人下班后忙于应酬,甚至觉得应酬多、越忙,代表事业成功。但我看到许多西方人都把下班后陪伴家人当作最重要的事,没有什么工作的忙碌比家庭更重要。这就是观念的差异吧。

我觉得,一定要认为自己得到什么、拥有什么,有钱、有名、有爱情、有婚姻、有事业….,一定要认为自己拥有什么之后才会快乐的人,那么他尽管得到了,也不会真的得到「真心的快乐」,因为他内心觉得自己是匮乏的、自己是不快乐的,在你不快乐的心境和态度去追求「要拥有什么才快乐」,而不是发自内心去感受、得到快乐,苦中作乐,那么,你得到了你追求的,你才发现,你并没有想像中快乐。在那过程中,你已经失去许多单纯的快乐了。
Sponsored

快乐不是比较级
我看过许多人过着令人羡慕的好生活,住豪宅、开名车、买名牌包,但他们常觉得不快乐,因为别人比他拥有更多、更快乐,所以他一直觉得自己不够有钱、不够漂亮、拥有的不够多…。

他们的快乐来自「我有但你没有」,因为自己拥有什么别人没有的,才会有成就和快乐。有人问我:「如果你拥有的,别人也拥有、也不缺呢?这样会快乐吗?」这是我一直觉得很难理解的逻辑,对我来说,我拥有的、别人也有,那不是大家都很满足快乐吗?为什么要「我有你没有」,你才会快乐呢?

要幸福就大家都幸福,不是很好吗?
难道要别人的不幸才会让你感到幸福吗?还是别人不幸福,你就会过的比较幸福?

还是要别人失败跌倒,你才会比较成功?别人事业失败了,你就会因此成功吗?
我一直相信,真心祝福别人的,真心希望自己好别人也好的人,才是有福气、能得到幸福快乐的人。希望别人也成功,多帮助别人,当别人的贵人,你才会得到别人的帮忙、才会有贵人。
这是一个正向循环的「吸引力法则」,所以不要去羡慕别人运气好,或许,他做了很多、帮助了许多人,他懂得正面思考、他也是别人的贵人。说好话做好事,好运才会降临不是吗?

人生不是拥有越多越快乐
我曾经遇到一个朋友跟我说:「我从来不羡慕你的生活,虽然你去过很多地方旅行,但我去过的更多,你有什么,我也有,而且我有的比你还多,我一点也没输你。」

所以他不断在FB放许多旅行、住奢华饭店、吃顶级料理、大买名牌的照片,来表现他过得很好。我听了他跟我说这段话,有点傻眼,不知道怎么回他,因为:「我从来没有要跟谁比啊!」每个人的人生都不一样,有什么好输好赢的?

怎么会有人要跟我比?我过我的生活从来没有要别人来羡慕(因为也没什么好羡慕的),我知道比我过的好的人多的是,太多了,你若要比谁过的好、谁有钱、谁成功、谁更美?永远都比不完的。

很多人会比较,但我从来也没想成为谁,因为我知道每个人的人生本来就不一样,你当别人并不会活的比较开心,做自己不就好了吗?
Sponsored

我看到朋友拥有昂贵美丽的东西,我会赞美会替他开心,但我并不会因为我没有拥有而不快乐,或觉得自己差。

看到美丽的东西我会欣赏,有时抱着欣赏的角度也很开心啊,拥有会开心,若没有拥有,欣赏也很开心。就像我喜欢window shopping那些我买不起的美丽珠宝漂亮衣服,欣赏美丽的事物看看也很开心。或许拥有了,我还要担心怕被偷被抢,那么,不去拥有,欣赏不也是很好吗?就像你可以去美术馆欣赏许多名画,但你不必拥有其中一幅。能欣赏,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呢!

因为我的快乐并不是来自于我必须拥有这些。而是即使我没有,我也觉得自己很幸福知足、过得很开心啊!每个人的人生本就不一样,量力而为就好,又为什么一定要拥有什么才会让你开心?
知足比较快乐。

我看到别人过的好、过的富裕、过的幸福,我都会很替他开心(因为我从来不需要别人的不幸来庆幸自己「没有比他差」),不需要见不得别人好。

难道别人过的比较不好,就会让你的人生变的比较好吗?
那么,当一个能真心祝福别人的人,很难吗?
我一直相信,懂得祝福别人的人,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
懂得替别人感到快乐的人,内心才是真正快乐的人。快乐,没什么好比较的。

快乐不在于拥有多少
很多人说我很容易快乐,我笑说,可能我比较乐观,然后记性比较不好吧。

但认真思考「容易快乐」和「不容易快乐」的性格差异,我发现,人快不快乐,跟他拥有多少没关系,而是他对他所拥有的感到知足,对于他无法拥有的不会奢求。

人会不快乐,因为总看着别人有的,自己缺的。但没想过,自己也拥有别人缺的。人会不快乐,因为总是追逐自己无法拥有、不属于自己的。但是当你打从心底觉得「我无法拥有」,你有这么念头,那就代表你真的不会拥有,那就放弃吧

放手、不强求,也是一种快乐。

那么,为什么要一直去追求注定不属于你的东西、不爱你的人?或许换个心态,懂得「知足常乐」会不会比较快乐?生活和爱情都是,越不强求那些不属于你的,越豁达、快乐,因为得之我幸,不得之我命。

那么,得不到,就放下吧。珍惜你已经拥有的、得到的,就好。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没有哪一种人生比较好。
因为总想着得不到的东西,你才会不快乐。
快乐很简单,人越不贪心,越快乐。人越知足,越幸福。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