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2 October 2016

一个人最重要的能力是独立思考




一个人最重要的能力是独立思考
 
作者:候文咏

如果问学者、专家或开明人士:“一个人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最常得到的答案往往是:“独立思考。”但如果再进一步问:“什么是独立思考?怎么样才能独立思考?”那可就很难说清楚了。
  
先说个故事好了。
  
我小的时候,电视广告里卖一种冰箱,号称配备特殊的杀菌灯,在冰箱关门的时候会亮起来并自动杀菌,冰箱门打开时,为了避免伤及人体,又会自动熄灭了。当时我的邻居阮妈妈买了一台那样的冰箱,请大家去参观。参观时我好奇地问:“要是那个灯一直都不会亮的话,怎么办?”
Sponsored
  
可想而知,这么不识相的一问之后,我立刻招来许多白眼。
  
回家之后,我妈骂我:“你干吗问那种尴尬的问题?广告上不是说得很清楚吗?”

“可是我们又没有看到。假设所有的冰箱关上了门杀菌灯都会亮,但里面刚好有一台出故障了,而且被卖到了阮妈妈家,我们怎么知道呢?”
  
“哪有这么巧?而且,就算不亮又有什么关系呢?”我妈说。
  
“过去,家里的冰箱也从来没有杀菌灯啊!”
  
“你的意思是说,那个杀菌灯还是有可能不会亮的,对不对?”
  
“当然有可能。只是,可能性很小、很小......”
  
对我妈而言,这个故事大概就到这里了。
Sponsored
  
但在我心里,更多的问题跑出来了:为什么明明看不到,大家却都相信?自己相信也就算了,为什么还不准别人怀疑?更糟糕的是,明明知道有可能错,却因为种种原因,为什么一定要把它说成是对的、真的?
  
这样的怀疑,等我渐渐长大并经历过一些事之后,我才慢慢明白。在人类的世界里,许多大家觉得理所当然的事情,几乎和我小时候广告里所说的那个冰箱里的杀菌灯没有什么两样。
  
这些现成的想法,透过传播、文化的力量散布,有形无形地告诉我们应该怎么看、怎么想。到最后,我们听多了难免信以为真。一旦信以为真,大家看到别人都和自己一样,就相信这应该是真的,因此就不再想了。
  
不想当然有很多好处。首先,对怕麻烦的人,这样很省事。不但省事,而且因为自己和别人想的都一样,因此得到一种安全感。更进一步,因为想法一样,气味相投,所以你就有了朋友。于是,不管别人想的是对是错,你开始放弃自己的想法,变得和大家一样。
  
这样看起来我们虽有想法,我们说出想法时也头头是道,但真正追究起来,我们的脑袋里大部分是别人现成的想法。这就是说,大部分时候,我们是用别人的脑袋在想事情的。
  
再回到冰箱里那个杀菌灯的故事下文。
Sponsored
  
有一天,全家去郊游回来之后,我偷偷拿了相机跑到阮妈妈家,打开冰箱,我把相机对准杀菌灯,设置了十秒钟的自拍功能,关上冰箱。
  
之后在冲洗好的底片上,那一大团黑黑的光晕明明白白地回应了我的疑惑——当冰箱门关上时,那盏杀菌灯真的是会亮的。
  
我永远不会忘记,当我还是孩童,拿着那张有一大坨黑黑的光晕的底片看时,心中那一股无法言喻、又觉得充满了走进生命某种看不见的深渊或者核心的那种兴奋。虽然关于那个冰箱,我所知道的事,跟大家相信的,其实也没有太大的差别。
  
可是因为在我的生命里,多了那么一张关于那一大坨黑黑的光晕底片的记忆,让我一辈子都是一个喜欢并且追求用自己的脑袋想事情的人。我相信是那样的感觉,造就了我的人生最大的不同。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