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June 2017

哲理故事:一颗珍珠的斑点


有一个人非常幸运地获得了一颗硕大而美丽的珍珠,然而他并不感到满足,因为在那颗珍珠上面有一个小小的斑点。

于是,他就下狠心削去了珍珠的表层,可是斑点还在;他又削去了一层又一层,直到最后,那个斑点没有了,而珍珠不复存在了。

他想若是能够将这个小小的斑点剔除,那么它肯定会成为价值连城的宝物。
Sponsored link

那个人心痛不已,并由此一病不起。在临终前,他无比懊悔地对家人说:“若当时我不去计较那一个斑点,现在我的手里还会摸着一颗美丽又值钱的珍珠呵。”

每想起这个故事,我就会联想起另一件事儿。

有一段时间,我几乎每天傍晚都要到海边去散步,因此经常会看到一对头发斑白的老人,依偎在海边的一条长椅上看海。他俩总是静静地坐着,而面孔上则始终挂着一种祥和的微笑,宛如一尊神态安详的雕塑。

有一天,我好奇地走到他俩近前,轻声地招呼道:“你们也喜欢看海吗?”

老人微笑着朝我点头示意,然后抬手指了指身旁的老伴。此时,我才发觉他原来是一位聋哑人,而他的妻子竟是一位双目失明的盲人。
Sponsored link

蓦然,我为自己刚才的失言而感到后悔。然而,在那两位老人的脸上却找不到一丝的不悦。相反,她竟用一种极其温和、坦然的语气说:“是,我们老两口经常来‘看’海的——你一定会感到奇怪吧,其实只要彼此心灵之间不存在残疾,我们仍旧是两个正常的人啊。”

两位老人的神情上没有流露出半点的自卑与遗憾,唯有幸福、自足的笑容在脉脉地向外流淌。我注视着眼前这一对恩爱可敬的老人,眼睛倏然湿润了……

也许,就从那一刻起,我恍然从那一对残疾老人的笑容里寻求到了幸福的定义。

真正的幸福,其实不是让我们冒着背负终生之憾的危险,可以去剔除对方身上那一点点微不足道的瑕疵,而是要我们把握好自己手里的那一颗实实在在的珍珠,学会包容与珍惜,然后,才能从彼此的和睦包容里感觉到真正的幸福!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