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March 2017

为什么不为钱工作才能变富 | 穷人 vs 富人思维




小金有话说:
一想到上班,你是不是经常深叹一口气?但不去上又不行,不然钱哪里来?天天赚卖白菜的钱,操着一颗卖白粉的心。
Sponsored link
无意间我打开了一本几十年前红遍大江南北的书《富爸爸和穷爸爸》此!书!只!恨!读!得!太!晚!
没想到有了一种对于如何致富的醍醐灌顶的感觉。感觉已经错过了好几个亿……
简单描述背景是作者有两个爸爸: 一个富爸爸(他基友的爹),一个穷爸爸(他亲爹)。
“穷爸爸”是一个高学历的教育官员,他总是说:“好好读书,有好的学历,有稳定的工作,生儿育女。”
“富爸爸”是一个高中没毕业却善于投资理财的企业家。他总是说“读书没有用,关键要懂得理财,知道金钱来的源头是什么。很多聪明有学问的人反而赚钱很少,就是因为他们不懂理财。”
一生辛劳的“穷爸爸”失了业,“富爸爸”则成了夏威夷最富有的人之一。而书里则揭穿穷人 vs 富人最大的思维差别。
划下重点和我的总结写在这里,省得你们读了。
20年后你要是发财了别忘了感谢我。
Sponsored link

真相一:大多人为钱而工作所以变成了狗

你回想一下:
我们每个月上班,拿工资付了账单,吃喝不算、娱乐活动除去、朋友结婚过年还要包红包、最后撑死面子还要买个奢侈品,一干二净然而继续等下一个月的工资,再付账单。日日死循环直到退休,活了一辈子累了一辈子,像一只狗,为了什么? 就为了能养活自己,还清账单。你活着就为了这个?
不仅如此,一旦失去了工作我们就更难以支撑,所以就算工作再苦再累,还是要跌打滚爬起来定时报道,偶尔朋友圈还要在发一句“我爱工作”,其实每天担心受怕,明争暗斗,就为了抢到今年我涨薪、今年我晋升,就为了那点能养活自己的工资。
有个笑话说,有个人去算命,算命先生说“你40岁以前会很穷”,他问“那我40岁以后就会发财了吗?”,算命先生说:”不,你40岁以后就习惯了。“
有人说我不想发财,有足够的钱就好了。可是随着年纪上升,有了孩子,你需要的开销越来越大。我加州有个朋友有两个孩子,家里需要至少4个房间,还要付私立学校的学费、保姆费、每个月的房贷,足足加起来一个月就要付8000美金的开销。你说钱不重要,但是如果你想要为你的孩子保障好的教育、吃得好、喝的好,不赚钱怎么办?让孩子饿肚子,读差学校,从小被人鄙视吗?还是你收紧裤腰带,不买护肤品不买包,变成一个黄脸婆?
为了每个月能还清贷款和账单,我们选择了把命运交给公司的手里。我们抱怨着工作,却依然去工作。驱动我们工作的不是激情,而是他们对失业的恐惧。
而富人呢?他们早就财富自由了,财富自由为什么,就为我不用低身下气,不用再为钱发愁而40岁还要做自己讨厌的工作,而我坐在沙发上的每分每秒钱就可以进我的口袋,而我的时间可以花在我自己的兴趣爱好上。
那么富人和穷人的思维差别在哪呢?
富人不为钱工作,他们让钱为他们工作。
在这里我们要重新定义下穷 和 富。 这里作者说的“穷”不一定是现金少,而是一旦停止工作就会大大减少收入的工薪阶级或自营小老板 (90%的我们),而富人则是不工作也能获得收入的人。
这一点越早明白,你的人生就越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Sponsored link

真相二:你受过最大的伤就是财商……

致富说难不难,还有公式。
公式就是增加资产和收入、减少负债和支出。
学过accounting 101的人都懂,可是这课可能都用来给别人算账了。大多数的我们其实都没有正面看过自己的损益表(income statement)。其实从一个人的损益表就能看得出这人到底是“富”还是“穷”:
富人:富人的资产每天会长出新的收入,而这些收入就能盖过他们的支持,而收入继续再投入资产,进而钱生钱。
穷人:收入首先要付给政府交税、交给银行还信用卡、还贷款,最后变成月光美少女(男)
大多数的我们拿到工资第一反应是去买奢侈品,去消费。然而这就是富人和穷人消费的区别:富人不用考虑对自己财务状况造成的影响,穷人反而反其道行之,购买奢侈品等来营造自己购买力的假象。
富人获得资产,而穷人和中产阶级获得债务,只不过他们以为那些就是资产。很多人其实分不清资产和债务的区别。用傻瓜的语言说:资产就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的东西。
真正的资产可以分为下列几类:
1.不需我到场就可以正常运作的业务。我拥有它们,但由别人经营和管理。如果我必须在那儿工作,那它就不是我的事业而是我的职业了;
2.股票;
3.债券;
4.共同基金;
5.产生收入的房地产;
6.票据(借据) ;
7.专利权如音乐、手稿、专利;
8.任何其他有价值、 可产生收入或可能增值并且有很好的流通市场的东西。
再换一个角度想想,不是二代的话,谁都有穷的时候,这个时候,多积攒一些金钱,用于投资,不论是提高自己综合能力或者去购买房产或金融产品,而不是用于消费,十年之后,结果完全是两样。消费的产品在物理上可能早就灭失了,带来的愉悦早已过去,如果投资,这时候可能就是一笔不大不小的财富了。
想要获得财富,其实归根结底就是:尽可能的获得资产,让资产钱生钱,增加自己的收入。而尽可能的减少负债、支出。
解决这种思维的最好方式就是定期用会计的方式记账,记录自己的收入、消费、资产、欠债,然后合理规划自己财富增长的策略,哪里需要增加,哪里需要减花费。Be your own CFO。
所以要有财富,首先是停止剁手、开始投资在可以升值的资产上,等到钱生的钱够多了再开始剁手。那时候才是真爽。

真相三:管好你自己的事(业)

别替他人致富
MindYour Own Business
我们大多人都工作兢兢业业,为公司效劳,担心公司的安慰,投入自己的青春的时间。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公司付给你的钱仅仅是“保证你不会辞职的最低金额”,而在整个利益模型里,你只是一个劳动支出,而最大的利益全是归给了那些不需要工作就能看到收入的企业家和投资人。
(马克思大叔早就看穿了这一切!+_+) 别整天为别人打工一辈子,自己赚得血汗钱,光荣劳动模范,专业替别人赚钱。
明白这个道理以后,并不是说工作就不勤奋努力了。你还是要努力。但是记得,管好你自己的事(业)。Mind your own business.
怎么理解?时间要投入对你自己财富增长的事情上。工作和和你的事业有巨大的区别。白天工作赚工资,但是晚上要有自己的财富积累和“自己的事业”。比如我们湾区很多的程序员,白天在公司拿工资、晚上就会拿赚来的工资炒股、或投资新的APP、或者是翻新老房子来卖钱。其实很多人正是在自己副业里最后得到经济自由的,而当初的正业,只是第一桶金的开始。什么才是真正帮助你积累财富的,要自己想清楚。
注意要分清投资和工作的区别。投资在于你花钱在你拥有,但不需要你精力来管理、运营的事情上。如果还是需要你去运营,那就是第二份工作,而不是投资。作者建议的投资有股票、债券、上涨的房地产、高价的收藏品或任何你认为在市场会增值的东西。

真相四:为了学习而工作

我们从小被教育,要有自己的特长。但是这个世界上有“特长”的总是被沦为一个“钉子",厨师、律师、牙医等等,被雇佣而获得领域里固定的薪水。
有多少人做的汉堡包比麦当劳好吃?但是为什么麦当劳比你富呢?
我做的汉堡还比麦当劳好吃呢,我怎么没变亿万富翁呢?因为致富不是靠你的一门技能,而是靠你的财商:如何发现机会、筹集资金、建立体系、管理人才来组成一个你不用管,它还能自己传,为你赚钱的体系。
真正有钱的人从来不是偏才,而是个“肤浅”的通才。是一个偏才只会让你变成一个螺丝钉。工人付出最高限度的努力工作以避免被解雇,而雇主提供最低限度的工资以防止工人辞职。(Workers work hard enough to not be fired,and oweners pay just enough so that workers won't quit. )
这世界上到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很多人为了钱而去努力工作,久而久之,他们变得忘记了自己在干嘛。有些人充满了天赋,却由于对市场的不理解,不懂如何“卖 Marketing and Sales”,而变成了穷光蛋。其实“如何卖”才是被许多人忽略的最难技能。从零到一书里也有说过。
你的工作只是一个你人生致富道路上的一个环节而已,用这个工作去学你要学到的技能,仿佛不赚钱一样的去工作,不要让钱束缚你。用工作的机会来掌握你想拥有的财商技能,而不是只是看着回报。
其实每行每业都有相通之处,而成功所必要的管理素质却截然相通,无非包括:
1.对现金流的管理;
2.对系统(包括你本人、时间及家庭)的管理;
3.对人员的管理。
比起掌握一门技能更难,且更难让人分辨的,是一个人的管理能力,对市场的把握性和对系统、对账务的管理能力。掌握技能的是工人,掌握管理的是管理者,而掌握系统和这一切的才是企业家。

真相五:积极锻炼发现机会、筹集资金、建立体系

穷人总是觉得世界上没有掉下来的馅饼,所以他们停止了寻找财富。相反富人永远在“锻炼创业”,在思考如何能赚钱,失败中寻找线索。富爸爸说,寻找探索和发现钱就像是去健身房跑步一样,最难的是决定去健身的心理斗争过程。常常锻炼,你就会越找越快了。人可以破产,可以没钱,但是不能穷。穷是一种观念,是对寻找财富的手段的投降,对工薪阶级的认输,对财富自由的放弃,是第一种人。
人穷穷观念,人富钱生钱。
富爸爸认为有三种技能是成为财务能手所必要的更高要求
1.寻找到其他人都忽视的机会的能力。世界上有许多商业机会,但是没有那么多人用心去找,也没有那么多人愿意孤注一掷。当你看到别人没看到的价值时,你就能低价买入,高价卖出。打个比方说,湾区总是有一些人,业余做的是“翻新房”,看到陈旧的老房,但是地段佳,他们就会买下这套房子,翻新后2、3倍价格卖出,赚中间的差价。这就是一个你能看到机会而别人看不到的能力。
2.如何筹集资金的能力。 一般人只会去找银行贷款,而投资者则知道不找银行就能融资的办法。你知道的信息,其实比你买不买更重要。投资不是买入,而应该说是一个收集信息的过程。你知道别人不知道的信息,就能让你获得资金。也
3.怎样把精明的人们组织起来的能力。 聪明的人往往会雇佣比自己更聪明的人或与他们一道工作,而从中获利。让聪明的人为你干活,何乐而不为呢?
敲黑板 | 总结来了:
书中还说道对法律和税务规则的了解要熟记于心,这样才不会交了冤枉钱在税务上,这里就省略不说了。
对我来说这本书,对于工作了将近5年的我来的很及时。我的总结是:
1.开始关注自己的财富,走向依靠自己而不是依靠工作的道路。
2.学会记账、算账和关注自己的现金流,资产栏,并开始想如何让自己获得被动收入,减少主动开销。所谓富裕阶层,所谓财务自由,不是坐拥亿万家财,而是有源源不绝的现金流入账。
3.忘掉你是为了赚钱而工作,忘掉年终奖、忘掉晋升,不要依赖于工作本身,这些只是短暂收入。做一行爱一行,关注在工作中想要学到的可转移的本领,尤其是对人的管理、对市场的拿捏、对系统的管理。
4.开始锻炼自己关注市场、法律、投资、与人打交道了解更多市场
5.不要恐惧、骄傲、懒惰。像去健身房一样锻炼自己。使人们生活贫穷的思维模式是他们总是批评而不是去分析,总是看到细节上的麻烦而看不到解决麻烦之后总体上的巨大收益。
这篇读书笔记总结送给不止30岁前,还有30岁后、40岁后的你,从今天开始重新离开你的鼠圈,打造你的财富。从今以后不要咬着牙说“我付不起了”,这句话禁锢了你的思想,使你不再去作进一步的思考。“我怎样才能买的起”才会开启你的头脑,迫使你去思索并寻求答案。
顺便说句很好笑的事,此书的作者后来申请了破产保护……
但这不动摇我对此书的理财启蒙方针:人穷穷观念,人富钱生钱。破产是暂时的,而如果放弃了对自己的财务的控制,就是穷一生。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