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April 2017

情商高的女人,都很懂得和家人相处


文 | 夏半月
最近,姨妈在我家小住,和我说起了一段与表妹有关的往事。

那一年,表妹找了个没钱的记者男朋友,姨妈和姨丈都不满意。特别是姨丈,一心想表妹找一个本地人,条件好,还不用外嫁。可是表妹似乎是铁了心,一副无论如何都要嫁的架势。

两父女谁也拗不过谁,一言不合就吵架。过年的时候,因为姨丈唠叨得厉害,表妹在在家里呆了三天,就赶回了自己工作的小城,两父女的关系,更糟糕了。

姨丈更是发话了,以后表妹要是敢带男朋友回家就两个人一起扫出去。
表妹则是哭哭啼啼谛地说,今生非男友不嫁。

为此,姨丈还真的杠上了,表妹的电话通通不接,她买回来的东西通通不吃,就连姨妈提到她也要怄火。
Sponsored link
大约年轻总要经历一次刻骨铭心的失恋,才会领悟人生还有比爱情更重要的东西,一年之后,表妹回家了,带着满身的情殇,那个当初她爱得要生要死的男孩子,不小心让别的女人怀孕了。表妹心灰意冷,向单位请了长假,也想不到去哪里,便阴阴仄仄地回到家,整天躲在房间里不出门。

这时候,一向与表妹势成水火的姨丈反而没了火气,每天都跟姨妈若无其实地唠叨着左邻右舍的八卦,说说他的花草,开花了,生虫了,掉叶了,就是不提表妹那挡事。

一个星期过去了,表妹又回去上班了,临走前,发了一条信息给姨丈,说:“谢谢,我爱你们。”

后来我问姨妈,姨丈不是誓死反对的吗?那时候他应该幸灾乐祸,或者摆出一副“我就知道事情会这样”的脸孔才对,怎么反而噤声了呢。

姨妈说:“那是因为我下了死命令,不准他提的,失恋本身就已经很难受了,再被唠叨,她肯定得崩溃,父女俩的关系说不定会变得更糟糕,但是如果不提,让她安静地自己呆着,她内心反而会舒服。那件事之后,他们父女也和好如初了。”

听完这段往事之后,我深深觉得,姨妈真是一个情商很高,很会与家人相处的女人。
如果是一般的妈妈,早就抱着一副“我和爸爸都是为了你好”的面孔大声地数落女儿叛逆、不听话,才导致今天这副局面。

但是她不但没有提起,还不许姨丈说,让表妹自己用心体会错与对,由此我真心佩服她的体贴。
从前我一直觉得是姨妈好命,嫁了姨丈之后就再也不用出去工作,现在看来,姨妈的好命,多数是她自己的情商高,懂得如何正确去关心家人,才能把家管得和和睦睦,一团和气吧。


我有一个女客户,是出了名的高情商,做生意很有一套。因为平日经常要出入各种场合应酬,身上的服饰很名贵,全身上下都是名牌,特别是手腕上的那只玉镯子,晶莹剔透得仿佛要溢出水来。有一次,我问她:“你手上的玉镯子真好看,肯定十分名贵吧。”
Sponsored link
客户轻轻摸了摸镯子,莞尔一笑,说:“其实这是一只假货,最多值几百块。”
我有点不敢相信,一个如此注重形象的人,为何会戴一只假镯子?难道不怕别人笑话吗?

客户说:“这是我婆婆送给我的生日礼物,她不懂行,自己拿了差不多一万块的私房钱,跟一个老乡买的货,被骗了。”

“我婆婆是那种很要面子的人,她容不得别人说她半点不是,这几年她心脏出了点事,动了一次手术,受不得刺激,如果让她知道自己花一万块买了一个假镯子,肯定气得心脏病发。
为了让她宽心,我只好装着不知,还跟老公打了招呼,让他注意点别漏了风,气到了老太太。我老公知道了,送了一只一模一样的真货给我。只是我为了让婆婆开心,还是戴着那只假的镯子。婆婆开心了,老公自然也开心,我何乐而不为呢。”

我听了之后,只是在心里感叹,都说这个客户情商高,会做人,看来果然是名不虚传,她戴这只假的镯子,不但可以哄婆婆开心,还让老公觉得她懂得爱护和尊重婆婆,生意场上的朋友听了,也会觉得她孝顺,真是一箭三雕,高明至极。
看着这个客户,心里只觉得更佩服她了。
高情商的女人,不但在职场上混得开,在家里也必然懂得化解各种危机,无论做什么事,都懂得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用一种大家都能接受的方式,让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高情商的女人,就是这样,攘内安外,不知不觉就征服了所有人的心。

对于女人而言,家永远都比外面的世界更重要,所以,能不能和家人相处好,就成了婚姻生活幸不幸福的关键。
Sponsored link
而家人与家人之间的关系,重中之重的,就是夫妻之间的关系。

有些女人,虽然很聪明,读了很多书,但因为情商不高,不能正确处理和及时化解与丈夫之间的矛盾,导致夫妻关系越来也紧张。

女人情商低的表现之一就是受了委屈时,喜欢在外人面前埋汰、抱怨自己的老公,以此来抒发自己心中的恶气,自己的气虽然出了,但是让老公知道了,却是一阵恶寒加心冷,谁会喜欢爱人在其他人面前吐糟自己啊。

还记得过年的时候,有好几位邻居来我家串门,有一位四十多岁的女人,跟大家说了几句话之后,忽然就埋怨起自己的老公来,说老公不顾家,不给她用,在家里什么家务活都不干,也没有什么本事赚钱,对她也不好,简直就是猪狗不如云云。
当时我也在,听了这位女人的话之后,很是吃惊,觉得这个女人太奇怪了。因为大家都是第一次见这个女人,她不是我们的邻居,而是回来看娘家的外嫁女。
其实诉苦很正常,因为人总不能把什么心事都憋在心里,总得要有一个发泄的出口,但是如果像她那样,不分场合,不分地点,在几乎可以说是没有什么深交的人面前说自己老公的不是,即使情况属实,我也觉得她有点缺心眼。

我始终觉得,夫妻之间的矛盾,还是两个人关上门安静地解决比较好,要是你的伴侣是一个屡教不改的人,那你大可以离开他。

如果没有很大的仇怨,就算是分手,也没有必要把对方说得那么的不堪。毕竟,爱人是拿来爱的,而不是相互诋毁埋怨的。

其实人都这样的一个心理,就是你越赞美一个人,对对方越有信心,那对方就越会朝着你期望的样子去发展,因为人的行为是会受到周围的舆论约束和影响的,是善人还是恶人,不过是看心中的善与恶哪一面被唤醒得多而已。

情商高的女人,都很会给自己的老公面子,很喜欢在外人面前夸赞自己的老公,男人那么爱面子,又怎么会不投桃报李呢。


家人如此重要,我们怎么可能不重视。

一个女人,无论她在外面有多风光,可是如果与家人相处不好,那她就一定不会幸福,所以对家人好,就是对自己好,与家人相处好,就是为自己打造一个温暖的港湾。

能让自己幸福的女人,都是高情商的女人。她柔软似水而又百炼成钢,她懂得化干戈为玉帛,也能让自己全身而退,护自己周全。

一个高情商的妻子和母亲,必然是很懂得站在对方的立场去为别人考虑,让家庭安静与和谐,也让自己过得幸福。

无论男女,都要好好地修炼自己与家人相处的情商,才能让生活变得更幸福。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