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May 2017

你拒绝别人的方式,暴露了你的情商



01.

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亲戚聚会,家里的大厨有事没来,我们全家都是懒癌,出去吃饭都觉得麻烦,干脆在家叫外卖,吃得清静又自在。

结果,打着打着麻将就到了中午11点多,突然意识到还没点餐,急急忙忙找了个能最快送达的餐厅。

过了大概十五分钟,表妹突然接到外卖小哥的电话,说他到了餐厅,才知道我们点的一个饮料卖完了,又不能直接退款,让我们取消这个订单,再重新下一单。

表妹问餐厅,如果再重新下单是不是要安排另一个小哥给我取餐,电话里的服务员愣了几秒钟之后,吞吞吐吐地说了一句“这个我就不太清楚了,外卖平台可能自己要重新派单吧。”
Sponsored link


表妹一下子就着急了,这样一来一往,一家人不知道要眼巴巴地等到什么时候才能吃上这顿饭。刚想和餐厅理论一番,一旁的舅妈突然来了一句,你让他们随便换一道价钱差不多的菜不就行了嘛。

我哭笑不得。这个世上真的没有common sense这种东西。过去,我也经常遇上过这种情况,但从来都是服务员小妹噼里啪啦地问我鸡尾酒换成果汁行不行,茼蒿换成油麦菜好不好。从来没有人直接说,我们这里没有,你退单吧。所以一直才没有出现表妹这种愤怒的表现。

她是那种性子急躁的人,芝麻大点的事情都很容易着急。可今天这事也不能全怪她。我猜想餐厅服务员可能是个新来的妹子,经验不多,情商又不高,才不知道怎么应对经营中的危机。

生活里,不如意才是常态,而每个人都可能成为那个把挫败带给别人的人。但拒绝带来的杀伤力却是天差地别。

情商低的人只想着怎么把拒绝说得优雅漂亮,情商高的人会在拒绝的同时想着如何帮别人解决问题。
Sponsored link

02.

上大学的时候,在一个国际交流的社团混过一段时间。那时候,这个社团在学校名气很大,云集各院大咖,几乎接管了学校所有牛气哄哄的国际交流项目。

当时,我抱着功利的心态,觉得多认识点牛人,将来对自己的事业发展一定会有所帮助。可是去了之后,我却发现,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你得到的并不是想象中那种很实在的帮助,而是他们一直在教你处理问题的方式。

社团里,精英云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绝技,有人擅长拉赞助,有人善于项目执行。不过我最佩服的还是内联部长Silvia。内联是社团里最不受待见的一个部门,每次招新都没人愿意去。可是,我在内联和Silvia工作过一段时间,就发现了,她的工作真不是一般人能干的。

有一次,学校国际部一个老师来社团里找她,说学校有一个外事接待任务,需要几个英语好的学生,还点了几个名字,可偏偏那几个人被学校另一个部门征用了,为此,Silvia早就帮他们推掉了很多任务,可这次同样大牌的官方领导来了,我还是有点担心,想着怎么也得把这几个人的时间腾出来。

结果,Silvia皱着眉头想了想,冒出一句“老师,不好意思啊,这几个人那段时间不在呢”。

老师的脸有点变色,我紧张得呼吸都有点急促。结果,Silvia紧接着来了一句,“老师,您放心,我肯定给您找几个英语好的,保证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 一边说一边俏皮地吐了吐舌头。

老师满意地笑了笑,拿她没办法。显然,不是第一次了。

我悬着的一颗心也终于松了一口气。忽然想起有人跟我提到过,在Silvia接手之前,社团被盛传高冷,各种耍大牌。现在想想,极有可能是只说了Silvia的前半句。

工作之后,进入服务行业,我更明白了这一点,每个人都有那么多事情做,你根本不可能随时随地满足别人的需要,但是怎么拒绝特别容易暴露一个人的情商。

而我发现,最简单的一个方法就是,

你给别人关上一扇门的时候,记得打开另一扇窗。这样才不会活活地闷死一段关系。
Sponsored link


03.

英国首相本杰明·迪斯雷利有个广为流传的故事。

他在位的时候,一位功勋卓著的英国军官请求加封他为男爵,可是,他不够条件。迪斯雷利也无法帮他走这个后门,可是两个人关系也挺好,于是,就对军官说:

“亲爱的朋友,我给不了你男爵的封号,但我能给你一个更好的东西。” 

第二天,他便放出话去,说自己多次邀请这位军官接受封号,但都被他拒绝了。消息一出,军官在人民中的形象瞬间高大了许多,甚至比任何一位男爵都受人爱戴和赞赏。

这位军官种后来成了迪斯雷利最忠实的战友。

《左传》中说:

“君所谓否,而有可焉,臣献其可,以去其否。” 

进言时,如不可行,则以可行之法替代不可行的办法。“献可替否”由此而来。

经常听身边的人说起要如何坚持自我,不轻易向别人妥协自己的底线,所以每每遭遇两难的局面,必有一番你死我亡的心理斗争。

然而仔细想想,现实里,有很多拒绝未必会带来伤害。伤害与否在于你是否带来一个解决方案。

每次,有人拜托Silvia帮忙,她又无法完成的时候,她总会给你一个惊喜:

有人约她一起去聚会,工作缠身的总能给朋友找到一个更好的陪伴。有人找她借钱,穷得叮当响的她总能帮朋友找到有闲钱的金主。

很多人好奇,她怎么那么神通广大。可是仔细想想,你就会发现,是我们解决问题的方式丢掉了很多朋友。

你给别人一个备选,可能也未必有好结果,可是给人的感觉却是你替他们多想了一点。而这一点点的差别就会让你变得和其他人不一样。

有些人拒绝你,你像吃土一样难受。可有些人拒绝你,你却能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礼物。

所谓情商高,大概就是如此吧。

作者简介:
Jenny乔,八零后一朵小花,悦读特邀作者,自由撰稿人,煲走心的鸡汤,写温情的故事。理性成功、感性成长,公众号“Jenny乔”。悦读(ID:yuedu58),中国第一女性情感微刊,和小悦一起做高情商的女人。转载请联系悦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