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May 2017

这三点,是你穷的真正原因





导读
理财就是理生活,因为理财的目的就是要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否则钱就只是存折上的数字而已。


度娘说:财务自由是指你无需为生活开销而努力为钱工作的状态。

看起来挺简单,不难理解。

但是过去的我,对财务自由有着一些很低级的误解,活该穷了这么多年!
Sponsored link

误解一:为了早日实现财务自由,就要拼命省钱。

财务自由的前提是要有钱,可是工资收入不见涨,消费却越来越高,所以我要拼命省钱。

可是和别人比起来,为什么我越省钱越穷了呢?

用现在很流行的说法,穷人和富人的最大差别,不只是钱,最大的差别是思维方式。

穷人思维就是关注眼前,只关注自己手里的;

而富人思维则是关注未来,关注如何才能得到自己将来想要的。

同样是买房,我考虑的是欠了债,就要不断给银行付利息,拖的时间越长需要支付的越多,所以就拼命省钱攒钱,提前还贷。

我的眼里只有“贷款“,我的目标就是“还清贷款”我的行动就是“拼命省钱”。

而我的同事小成,首套房的负债反而是他们的资产。

因为他只做了最低首付,其余都做了长期贷款。

手里有余钱就拿去做理财赚取利率差额,后来又买了第二套房做投资。

他们的眼里房贷是“资产”,他们的目标是“未来”,他们的行动就是”让钱生钱”。

几年以后,小成拿着理财和房产投资的收益去国外旅行,过着“负债”的地主生活,坐等收租和房产升值。

而我终于还清了贷款从银行取回来“产权证”,回忆中却只有那些年苦哈哈的生活。

正解:让钱变得更多的最有效方式不是省钱,而是要有规划地让钱去生钱。
Sponsored link

误解二:财务自由的状态是不上班。

对我来说,上班的意义更大程度上就是为了生存,很难谈得上喜欢和热爱,更多的是一种责任。

所以当提起财务自由的状态时,自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不上班,很渴望早日得到解脱。

常常幻想着,能够早日拿着退休工资,能有时间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去做喜欢的事情。

但是看一看富豪榜上的那些人,国外的乔布斯、比尔盖茨他们并没有在实现财务自由之后就不上班啊!

再看看李笑来一夜之间都是两三亿的财富,还是到处去做分享;

还有马云,那么有钱还是在努力工作,他上个月演讲时说:“我一无所有,没有时间去花钱……”

正解:财务自由说的是不用为了生存去上班,并不是说不上班。
Sponsored link

误解三:财务自由需要很多的钱才能实现。

买豪车买别墅、周游世界、看尽天下美景吃尽天下美食……

这些都是我过去对于实现财务自由的富人生活的理解,而这些都是需要大量的金钱才可以实现。

然而现在才明白“自由“”的真正含义,并不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应该是不想干什么就可以不干什么。

不同的环境下,需要的生活成本会有很大的不同。

如果收入等同的情况下,只要能缩减开支的一切行为,都可以帮助我们更容易实现财务自由。

假设我今年60岁,现在我手里有100万,在城市里买套房都不够,如果不想被生活所累,就可以选择回农村,有房有地的,财务自由并不遥远。

正解:财务自由并不一定需要很多的钱才能实现,“很多”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为了早日实现财务自由,我从以下3个方面去做了改变:

正是前面对财务自由的三个误解,活该穷了这么多年!

好在醒悟了,还不算太晚。

  • 一、转变思维,明确目标

认真地思考自己到底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把眼光放长远一些,一切以目标为导向来改变自己的行为。

写下自己的财富梦想清单,让他们清晰可见:想换车、换房、又要给孩子准备出国的钱、还要每年出去旅行……

彻底整理家里的财务状况,梳理出现实和梦想的差距还有多远。

就果断放弃了之前一直纠结的换学区房和花园房一步到位的想法。

花园梦决定推迟十五年。

大海中航行的船,当暴风雨来临的时候,可能会改变航线,但只要目的地是确定的,终将抵达。

可是如果目标模糊,就可能会在风雨中躲进避风港,甚至害怕不敢再次启航,结局就随波逐流了。

实现财务自由,首先要在思想上断舍离,给自己未来的旅程找到灯塔。

  • 二、发展爱好,创新开源

有句话说“30岁以后,只有工资收入是人生最大的失败”。

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永远失败。

以我现在的状态,即便是不喜欢自己的工作,但更换工作的成本还是太高,不宜轻举妄动。

那么实现非职业收入的渠道之一,就是发展自己的爱好,找到自己擅长的事情,并且将它打造成一项可以赚钱的技能。

《管道的故事》这本书里说这个世界有两种人:

  • 一种是提桶者,占99%;
  • 另一种是管道建设者,占1%。

提桶者满足于每天把桶装满换钱,换更大的桶赚更多的钱。

而管道建设者,他们白天提桶,晚上挖管道,把水源引过来。

提桶的人越来越累,一旦停止提桶,水就干掉了,可是对管道建设者而言,水源会离他越来越近,提桶越来越轻松,最后不用提桶了,水自动流过来。

彭小六就是这样的管道建设者,通过在简书写作,持续分享手绘、读书、知识管理、个人品牌管理等干货知识,积累了大量的粉丝和资源。

又同步在微博、公众号、在行、分答等多个平台给自己铺设了财富的管道,然后辞去了原来的工作,成功逆袭创业成为老板。

可以说他通过这种方式,使得离财务自由的路又缩短了好多年。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给每个人提供了更多建设管道的机会。

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学习+效仿,然后把它演变成自己独特的东西,去分享、去坚持给别人提供价值。

相信就会带来复利效应,从而带来经济效益。

写作是我的爱好,争取靠写作来赚取零花钱。

3月份开始写作,最开始的目标是2个月内赚够培训费299元。

实际成果2个月已经已经赚到了2000多元。

但是这些都不是长期可靠的来源,还要进一步继续打磨技能。

  • 三、做好规划,学习理财

没有行动的目标只能算愿望,想让“钱生钱”,不是光靠想就可以想出来的,需要立即付诸行动。

从今年开始,已经学着做了一些初步的规划,“消费”、“储蓄”、“投资”三个车轮已经开始慢慢运转起来。

利用业余的时间学习理财,把资金分散在银行投资等多个理财平台,第一季度已经收入了几千元。

而这些事情,在过去我却想都没有认真想过,更别说实践了。

理财就是理生活,因为理财的目的就是要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否则钱就只是存折上的数字而已。

理财不是有钱人才去做的事情,现在很多理财产品都一元起投了,还有手机APP很方便操作,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

有什么理由不去学呢?

回顾过去对财务自由的误解,实质就是财商的固化和落后。

如今转变了思维,开始去付出行动,这才是追逐财务自由梦想的第一步。

为了积累更多的财富,未来也将面临更大的风险,唯有不断学习,才能增强抵抗力,唯有一点点的进步,才能离财务自由的状态越来越近。

你可能也喜欢: